Monday, December 10, 2007

自制豆浆 :D

之前在网上参考了很多关于豆浆的做法,心里很想尝试做做看,但一直都没有行动。黄大少几个月前买给我的搅拌机也一直被我雪藏在厨柜里。

难得心血来潮,那就择日不如撞日,反正材料用具都有了,就只欠我这东风了。

被雪藏了那么久,终于可以一展雄风了

在水里游了12个小时的黄豆

以两杯黄豆加五杯水的比例放进搅拌机里

开动!打个一分钟

把打好的豆浆倒进准备好的过滤袋挤出豆浆
(我用的可是新的白色枕头套哟)

挤剩的豆渣

煮大约30分钟,先用大火煮滚后转小火

配上糖浆或蜜糖,完成。
饮胜!


番外篇

原本还想做豆腐花,但是找不到石膏粉,所以就用Konnyaku粉啰,没鱼虾也好嘛。做出来还有模有样的哟!


马来西亚进口Konnyaku premix

登登....翻版豆腐花



感谢词 :我在这里要感谢黄大少,全靠黄大少用他的双手挤出每一滴豆浆,如果没有他,小女子我无傅鸡之力很难挤出那么干的豆渣。有他的鼓励,我才能完成这美味的豆浆。
桃花知识堂 :喝豆浆可是有几项禁忌的,所以喝的时候要注意以下几点哟
1)忌冲鸡蛋:鸡蛋中的粘液性蛋白容易和豆浆中的胰蛋白酶结合,产生不能被人体吸收的物质而失去营养价值。
2)忌冲红糖:因为红糖里的有机酸能和豆浆中的蛋白质结合,产生沉淀物。
3)忌不煮透:没煮透的豆浆,人喝了会发生恶心、呕吐、腹泻等症状。
4)忌装保温瓶:豆浆中有能除掉保温瓶内水垢的物质,时间一长,细菌繁殖,会使豆浆变质。
5)忌喝超量:一次喝豆浆过多容易引起蛋白质消化不良,出现腹张、腹泻等不适症。
6)忌空腹饮豆浆:豆浆里的蛋白质大都会在人体内转化为热量而被消耗掉,不能充分起到补益作用。饮豆浆的同时吃些面包、糕点、馒头等淀粉类食品,可使豆浆中蛋白质等在淀粉的作用下,与胃液较充分地发生酶解,使营养物质被充分吸收。
7)忌与药物同饮:有些药物会破坏豆浆里的营养成分,如四环素、红霉素等抗生素药物。特别提醒
★急性胃炎和慢性浅表性胃炎患者不宜食用豆制品,以免刺激胃酸分泌过多加重病情,或者引起胃肠胀气。
★豆类中含有一定量低聚糖,可以引起嗝气、肠鸣、腹胀等症状,所以有胃溃疡的朋友最好少吃。胃炎、肾功能衰竭的病人需要低蛋白饮食,而豆类及其制品富含蛋白质,其代谢产物会增加肾脏负担,宜禁食。
★豆类中的草酸盐可与肾中的钙结合,易形成结石,会加重肾结石的症状,所以肾结石患者也不宜食用。
★痛风是由嘌呤代谢障碍所导致的疾病。黄豆中富含嘌呤,且嘌呤是亲水物质,因此,黄豆磨成浆后,嘌呤含量比其他豆制品多出几倍。所以,豆浆对痛风病人不宜。





4 comments:

Anonymous said...

好啊!
掌聲鼓勵!鼓勵!
本夫人人很想親手煮豆漿給小王子﹑小公主喝﹐
也是只想不行動!唉!
忘記原來枕頭套可以當豆渣袋!
好﹐等本夫人也弄konnyaku豆醬果凍來討小傢伙的歡心!
大家加油!
兒子﹐你就幸福羅!

桃花园主;亲亲我的宝贝 said...

你真的要尝试自己煮
真的很好喝哟 :)
你儿子的同事也赞不绝口呢!
小王子小公主喝了mama亲手煮的爱心豆浆
一定会快高长大哟!

Anonymous said...

好棒好棒!女人許久沒弄了,看了手癢癢哦!

嘗試弄咸味豆漿陪饅頭也不錯吃哦!

剩下的豆渣還可拿來做煎餅哦!

桃花园主;亲亲我的宝贝 said...

馒头啊,不知道杜拜有没有....
但假如有油条的话就一级棒啦 :p
我原本也想把剩下的豆渣做煎饼的,
但因为做好豆浆很晚了,就懒得再煎了。
现在想起来豆渣丢了好可惜.....
下次试看看豆渣煎饼好不好吃 :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