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, March 12, 2008

长子嫡孙



自古帝皇家的继承权是由长子或嫡孙继承王位。由此可以知道长子嫡孙在华人社会可是有着举足轻重的家庭地位。 古早N年就有嫡长子继承制,嫡长子死,嫡孙继承, 嫡孙继承顺序还高于幼子和庶子(就是小老婆生的孩子)。
此传统一直沿用着,老一辈的人仍然对此有着根生地固蒂固的观念。以前从家人那儿知道在我阿公阿嫲二三十年前去世时,大我15岁的大哥有得到些"好处" :p

至于大哥得到些什么,得到多少我也不是很清楚,只是从小我就知道这长子嫡孙的观念,至少在我的家族里,公嫲那代是执行的很透彻的。

黄大少在日前和我说xxx的阿嫲去世,xxx得到一笔不小的遗产。


我 :那是因为他是长孙的关系吗?

黄 :ehm.....应该是吧。

我 :wow,我还以为现在已经没有这种家庭观念了。你看长子嫡孙几好,还有这种"着数"。

黄 :那里,我也是长子嘛,也是嫡孙嘛,不看我有什么"着数"?

我 :是hor..........

(黄大少很机车的说)

黄 :不好mer,我才不要靠家里,自己有本事自己赚$$$嘛!

我 :好,当然好,我老公最棒,最班来了........... :p



是啊,有的人靠着祖荫的财富,随意挥霍无度,最终也是坐吃山空,所以就有富不过三代的说法。
黄大少说得好。靠自己本事,自己辛勤赚来的$$是最香最珍贵的了。 :D

3 comments:

洋晴爸爸 said...

只要帝王君主制还存在的一天,父传长子嫡孙的观念还是会存在的。

对,靠自己双手得来的$$是最珍贵的。要花多一分钱,还得慢慢的考虑呢!呵呵

殺人的藍色鯨魚 said...

眼观那些所谓香港富豪‘第二代’的所作所为,就知道什么事啦!

桃花园主;亲亲我的宝贝 said...

是啊,自己赚多少,花多少,乐逍遥。
靠祖荫的二世祖们,觉悟吧!!!!